為了把電源線的問題徹底解決, 所以我又把筆電重新拆開, 把電源的地方重新焊過, 但是這回發生了件慘事, 我把觸控板的排線扯斷了, 而且, 還黏不回來

      上回雖然知道電源接觸不良的問題在那邊, 不過可能因為焊錫黏的不漂亮的關係, 最近又有點接觸不良, 在學校圖書館找資料時, 橋電源線橋了半天還是弄不回來, 弄到電池沒電開不了機, 因此我決定把筆電再拆開重焊過.

      基於上回維修的經驗: DIY 筆電電源接觸不良解決備忘 所以我很快的知道要拆那裡, 也知道要怎麼拆, 動作很迅速. 可能也是因為如此, 所以我忽略了中間有些要注意的地方. 是的, 我搞笑了, 我真的把觸控板的排線給扯斷了

扯斷了的排線, 左邊是接點, 右邊是斷裂處:

      仔細看了一下, 排線上面的線路有 4 條, 所以我想了個方法, 看看能不能 DIY 自已救救看... 因為排線實在是太細了, 沒辦法焊. 所以我想到的方式是, 在斷裂處的線路, 用針各扎一個洞, 然後將單心線塞入, 不就可以連接了.

扎洞後的排線:

排線及準備用來扎入的單心線:

觸控板模組及單心線:

      試驗過後的結果, 嗯, 此方法不可行, 我把四條單心線接上後, 再以電錶量測, 只有外面兩條線有反應, 中間的兩條仍然是斷路, 把洞再扎大一點, 也是沒有用.

      推測原因, 應該是排線中間的 2 條線比較細, 所以扎洞後, 週圍的膠膜會把洞填滿, 使得後來塞進去的單心線無法與線材接觸, 因此沒有辦法成通路


      其實我後來再仔細檢視了一下觸控板的內部, 排線外面那兩條應該是接地線及電源線, 而中間較細的兩條一條連到方向鍵, 一條是其它的訊號線, 連同其它訊號線, 最後接到內部的電路板共有 10 條, 裡面有焊點可以接, 不過線距非常細, 差不多 1mm.

      由上篇的文章可以知道, 小鐵牛的焊接功力是接近不及格邊緣的, 所以最後我放棄了, 把整個觸控板模組裝回去, 反正也不能用了, 我索性又用 "cut sheet 卡典西德" 膠膜把觸控板的地方都封起來, 防止灰塵

封起來的情形如下:

      安慰自己一下, 反正電源線的問題算是暫時徹底解決了, 觸控板只有在公車上會用到, 平常修圖上網的用途, 還是用 usb 滑鼠比較順手, 而且我鍵盤能力也可以 cover 大部分的事, 這次的失敗就當成賺個經驗吧!

      這件事的心得是: 在人生的旅途上, 我會不會太專注在目的地了, 一直用力往前衝, 而忘了緩下腳步觀察一下週遭的景物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rngrong7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