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 同事華哥借了本不錯的書給我, 說是對我的勇者計畫有幫助, 書名是"筆記瘦身法", 是由位自稱"宅王之王"的日本人"岡田斗司夫"所著的...

      花了半天的時間讀完了那本"筆記瘦身法", 要說內容嘛! 其實大部份就是你我周知的那些減重方式, 就換一些其它的方式及角度來敘述. 不過其中部分的觀念讓我蠻贊同的, 大意是要記錄自己的飲食習慣, 然後再找出問題... 等等.

      這個觀念, 跟我先前讀過"黑川康正"的"效率術"的心得差不多, 這本書的觀念是: 要解決任何問題前, 必須要先將自己心裡的煩惱先解決, 內在安心後, 外在也才能有效率. 其具體作法也是先將自己的煩惱記錄下來, 把煩惱量化後, 再一步一步解決.

      兩本書的觀念看起來好像差不多, 也許在日本人的教育方式下, 很多想法可能也大同小異吧...

      而關於勇者計畫的進度, 說實在話, 在沒有很有規畫的情形下, 實行了三個星期, 目前進度差不多去掉 3, 不是非常多, 但終於站上了 8 字頭, 至少看起來心裡也安慰一些

      這三個星期下來, 我自己的心得是:

      (1) 在體重超標很多的情形下, 不要用慢跑及走樓梯來作為減重的運動, 除了很辛苦外, 對膝蓋的傷害超大, 即使有好的慢跑鞋及 PU 跑道, 我各試跑了一次, 腳痛了好幾天, 走起路來都怪怪的. 我覺得比較適合的方式是快步走, 不會太累, 又可以邊練習英文邊走, 對腳力及英文能力都有幫助.

      (2) "少吃"比"多動" 有用, 也不用很刻意少吃, 重點在於 "去感受~飽~的感覺", 講起來簡單, 問題在於如何做? 前述的 "筆記瘦身法" 是一個比較具體的作法, 可以列入下個階段參考. ( 作者的方法是: 吃什麼東西都要記錄下來, 鉅細糜遺, 後來是因為嫌記錄很麻煩, 因此就會少吃. 這個方法不錯, 沒什麼副作用, 又充份反利用了肥胖者 "懶惰" 的優點... )

      (3) 至於體重下降的速度, 我覺得自然就好, 比較重要的是體能的回復及健康的兼顧, 沒有這兩項, 就算減重成功也沒什麼意義.

      那寫這一篇的動機是, 套用華哥借我的書中的內容, 有個過程記錄, 在碰到 "停滯期" 時, 可以有資料回顧, 想想自己已經做了這麼多, 也比較不容易放棄.

      換用線上遊戲攻略的方式來說, 有記錄檔, 遊戲才玩得下去吧! 要不然每次開機, 都從等級 1 開始練等, 那要怎麼跟魔王打, 這種遊戲沒有人要玩吧! 勇者計畫也是如此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rngrong7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