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上面的照片, 沒錯, 那是一隻大型搖桿. 因為睽違以久的快打旋風 IV 代 PC 版, 在 2009年7月2日發售, 相信很多人的第一款格鬥遊戲都是以快打旋風 II 代起家的. 不能免俗的, 小鐵牛偶也在家中的電腦安裝了一份來玩, 只是為什麼會搞到現在才想到要改造這個搖桿咧! 那是因為...

一. 因為快打旋風 IV 代和 II 代的玩法差蠻多的, 而且我跳過 III 代沒有練習, 所以... 很多時候我都是被電腦 KO 假的... 和我常玩的侍魂 II 來比較, 快打系列的指令輸入要來得緊湊些.

二. 先前一直用手把來玩, 招式一直發不太順. 嗯, 根據我 "死鴨子嘴硬" 的判斷法... 我一直相信是 "工具" 的問題, 跟 "使用者" 沒什麼關係... 所謂 "工欲善其事, 必先利其器", 格鬥遊戲還是得要用大型搖桿來玩才比較順手.

三. 會拖了二個多月才來改搖桿, 真因是... 我很懶, 我真的太懶了..., 接下來不囉嗦, 進入改造過程重點說明...


1. 大型搖桿及手把準備:
A. 大型搖桿是以前 "超級任天堂" 時代的搖桿. 本身線路不知道那裡有問題, 接上主機不能用, 我也懶得查.
B. 手把是市面上 149 元一隻的. 原本的方向鍵斷了, 但主要的機板完全沒問題. ( 其實這一隻的方向鍵修一修還能用, 所以我後面用的是另一隻報廢手把的機板 )

大型超任搖桿及手把特寫

盒子側面還有快打旋風 II 的圖片, 可見那時這個遊戲多紅啊!


搖桿特寫: 其中那個俗稱 "香茹頭" 的方向搖桿也卡死了 ( 圖中淺綠色那根 ), 我後來用小的磨輪切開更換過了.


那個連接線的扁平接頭, 是以前 "超級任天堂" 時代的接頭, 好懷念啊!


手把機板特寫: 這隻手把是以前同事 "小雄" 報廢掉, 我向他要回來回收再利用的.


手工具總覽: 其中有些沒入鏡的, 後續有補充說明.

主要幾項為: 三用電錶, 剝線器, 鉻鐵, 及單心線.

三用電錶: 那三用我倒是忘了 ( 電子學老師不好意思了 ), 重點是, 主要用到有 "二極體圖形" 的那一格, 那是用來量 "通斷路"

鉻鐵: 用來做線路焊接, 旁邊那一小梱是焊錫.

吸錫器: 用來除去焊錫. 後來發現, 用到的機會不多, 可能是我不太會用吧!

剝線器: 方便剝單心線用.

開口有附刻度, 線材剝起來長度統一.

補充一: 尖嘴鉗, 多用途, 還是要有比較好施工.

補充二: 熱熔膠槍, 加強固定焊點用, 因為買了很久, 順手拿出來用.


2. 手把機板測試:
尚未焊接前, 先行將手把接上 USB 做測試, 確認各按鍵的反應無問題.

電腦開啟路徑如右: 開始功能表 => 設定 => 控制台 => 遊戲控制器 => 內容

手把機板接上電腦的情形.

用原來的按鍵逐一測試.


控制台

遊戲控制器

測試畫面


3. 大型搖桿 "方向搖桿" 處理:
原來的方向搖桿有問題, 我鋸開後, 換上另一組堪用的. 之前是 "長柄型", 後來換上的是"圓球型".
( 另外照片中可看到有個黑色鍵盤, 這段期間我的筆電又發生了件慘事, 本來觸控板被偶拔壞就算了, 沒想到接連鍵盤也失效了, 只好用外接的. )

換上圓球型的方向搖桿.

方向搖桿特寫.

大型搖桿的按鈕特寫.


4. 大型搖桿 "微動開關" 測試及處理:
將原來大型搖桿的線路剪開, 逐一用三用電錶對內部各個 "微動開關" 做測試, 我後來發現有二顆開關有問題.


大型搖桿內部: 紅色跟黃色部份, 因為 "微動開關" 有問題, 所以被偶拆除了.

保留好習慣, 將原來的線材整理置妥.

方向搖桿背部特寫: 觸發原理跟按鈕一樣, 因為有四個方向, 所以相對的微動開關也有四個, 要一併做測試.

各按鈕背部特寫: 可以看到二個微動開關被我拆掉了.

拆下來的 "微動開關": 註明 BAD, 然後拿這個去電子材料行比對, 買相同規格的.

微動開關內部特寫: 猜測問題應該是 "接點氧化", 所以無法形成通路. 因為手邊沒有砂紙不好處理, 直接買新的來更換.

買二個相同規格的來換, 一個要價 20 元...

更換後情形.

更換完成後按鈕背部特寫.


5. 單心線與手把機板焊接:
用三用電錶對各個手把按鍵的 "火線""地線" 做測試, 然後用鉻鐵將單心線逐一焊在手把機板上.

( 在量測的過程中發現, 有幾顆按鍵是採 "共地" 接法, 線材應可以再簡化. 不過如同前述, 我個人很懶, 就一個手把按鍵兩條線, 之後一個手把按鍵對一個微動開關接起來就好了 )

接上單心線後的手把機板.

仔細看可以發現有按鍵採 "共地" 的接法.

確認焊接沒有問題後, 所有焊點位置以熱熔膠補強.

其實後續可以再用刀片修漂亮一點的, 至於為什麼沒修? 原因... 嗯, 我想大家應該都知道的...


6. 單心線與大型搖桿微動開關焊接:
再來將兩條線一組, 分別接上各微動開關即可, 這邊要注意的是: 大型搖桿方向的微動開關, 和手把方向按鍵是相反的. 舉例來說, 當你將搖桿往上扳時, 碰到的會是相對方向, 也就是下面那個微動開關, 在接線時要考慮到.
雖然現在的遊戲大都可以重新定義方向配置, 但為了避免混淆, 這邊我沒有懶惰, 很用心地把各方向核對過囉!

手把上的單心線接上大型搖桿微動開關的情形. ( 真是不得不佩服我自己啊!! 哈哈哈, 自得其爽中... )


7. 上機測試:
最後, 將大型搖桿的背蓋封起來就這付德性啦! 裡面線材怎麼亂沒關係, 整體看起來完成度就頗高的.
( 偷偷測試一下, 我發現搖桿真的是沒問題, 好用的很... 但是, 我的絕招還是發得不順, 嗯, 沒錯, 這次我找到真因了, 就是遊戲本身的問題啦! 反止有別的遊戲可以玩, 何必侷限在那個遊戲. 啦啦啦啦啦! )

完成後正面特寫A

完成後正面特寫B

完成後正面特寫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rngrong7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