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鐵牛在此, 要向當天排在我前面的那位小姐, 說聲不好意思, 當天的我雖然沒有挺身而出, 不過排在妳後面的我, 實際上左手是水枝起手姿勢, 同時在觀察對方的進一步舉動... ( 上述的照片, 是小鐵牛六年前的情況, 現在要做出這個動作, 要先暖身個好一陣子... )

     事情是這樣的, 時值 2009/12/18 星期五, 普遍假日沒工作的話, 小鐵牛禮拜五下班都會從新竹搭車返家, 因為沒有劃到正班車座位, 所以一如往常的排補位等加班車. 當天排在我前面的是位個頭嬌小的女生 ( 我本身也不高, 目測該女生約 150 公分左右 ), 基本上小鐵牛是個內向的人, 連攀談都不敢了, 更別說真相了, 當然是沒有.

      排著排著, 約莫過了十分鐘, 有個手上拿著酒瓶的醉漢, 朝著候車的隊伍這邊走過來. 可能是個頭嬌小看起來比較好欺負, 所以很不巧的, 那位醉漢正好駐足在小鐵牛前面的女生旁邊. ( 大概跟小鐵牛不高也有關係吧! ) 並且說了一堆醉言醉語, 大意是他肚子餓, 想向那個女生討個 5 元買吃的~!@#$%^&*()

      此時, 那個女生後退了一步 ( 有點靠到我身後這邊 ), 並且說她沒有零錢可以給他. 說時遲, 那時快, 那個醉漢正好提起他的酒瓶 ( 我這時已經稍微屈膝, 水枝起手姿勢已經準備好了, 想說萬一酒瓶落下來, 我就跨步甩過去 ).

      當然, 最終酒瓶並沒有砸下來 ( 不然也不會有這篇了 ), 那個醉漢只是打開瓶蓋喝酒, 然後又放下酒瓶, 持續對那個女生碎碎念!@#$%^&*(), 直到幾分鐘後加班車來了, 一群人上車後才結束那個情形.

      事後我坐在車上思考, 冷靜分析了一下當時的情形: ( 工程師的壞毛病 )

我沒有出手: ( 實際情形 )
      看在那個女生的眼裡, 我應該是被歸納到懦弱的那一群吧! 眼睜睜看著她被欺負也不幫腔.
不過我在相同時段搭了那麼久的車, 第一次見到這位女生, 表示她應該不是常客, 當天也沒發生什麼憾事. 換個角度想, 反正她以後搭這班車的機會不大, 相同的事件, 不太可能會帶賽連續發生. 而缺點是我會被當成卒仔...


我若是出手: ( 假設情形, 條列分析如下 )
(一) 我太常搭那個時段的車了, 假設那個醉漢是附近的居民, 根據機率原則, 下回再遇到的機會遠比那位女生大多了.
(二) 當天天氣真的很冷, 我穿得又是沒彈性的褲子, 要做出開頭圖中的旋踢, 可能暖身做完了, 真要動手也來不及. 所以水枝起手勢是個好選擇, 動作不明顯, 甩出去的速度也不錯.
(三) 雖然確定對方只有一個人, 不過小鐵牛平常並沒有很認真練習, 真要 K 的話, 甩出後要接個頂心肘比較有把握...
(四) 兼之我當天還穿公司的外套咧! 要是對方追究起來就挫賽了, 也是一個麻煩的問題說.
(五)
"碰上醉漢" 這個情形, 其實很久以前就跟好友阿郎討論過了, 能避開不計較是最好的方式, 因為除了對方不講理之外, 有個很難克服的問題, 就是一般喝醉酒的人, K 在他身上沒什麼痛覺, 這點還蠻麻煩的, 時間拉長會使後續的事態變嚴重.


結論是:

      我當天沒出手應該是個正確的決定, 不論是對那位女生或是小鐵牛均是
, 而蓄勢動作是為了避免更進一步的危險, 因為酒瓶落下來我也會被波及到, 反正我和那位女生不認識, 被她認為是卒仔...也沒差啦! 重要的是, 心裡站得住腳對得起自己就行了.

      此外, 這件事也告訴我們, 平常的鍛鍊很重要, 以後真得不能夠太懶惰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rngrong7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